■ 2010.07.06 老鼠嵌晶片測癲癇 成大生奪獎

(中央社記者林瑞益新竹2010年7月6日電)全國大學校院前瞻晶片系統設計3項競賽今天舉行聯合頒獎典禮,成功大學學生大膽以老鼠做試驗,設計出即時癲癇偵測與抑制系統,奪得嵌入式系統設計競賽創意應用組特優。全國大學校院前瞻晶片系統設計3項競賽聯合頒獎典禮在清華大學舉行。比賽項目包括積體電路(IC)設計競賽、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(CAD)軟體製作競賽,及嵌入式系統(ES)設計競賽。共有來自全國各大學校院電資領域2507名學生,計1149隊報名參加,結果,由110隊247名學生獲獎,得獎率約10%。

成大學生廖益誠說,因為科技出自於人性,覺得晶片設計不光是電路板,所以把生物與科技相結合,他與同學陳怡均發想用晶片植入老鼠的大腦,利用無線網路傳輸,觀察老鼠腦波,實驗與測試老鼠癲癇病發時的狀況。廖益誠指出,希望未來能研發這套系統,如果能測試成功並推廣在人體應用上,將是人類一大福祉。另外,中央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學生方志倫、莊惠閔設計防止數位攝影機拍攝時手震的晶片,達到在拍攝時就去除手震的效果,此設計獲得嵌入式系統設計競賽開放源碼組特優。

新聞連結:
http://n.yam.com/cnabc/fn/201007/20100706594327.html
http://news.cts.com.tw/cna/life/201007/201007060511237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