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 2012.04.10 植腦刺激晶片 減緩巴金森症狀

花蓮慈濟醫院成立巴金森治療與研究團隊至今已超過10年,經研究發現深部腦刺激術晶片植入治療,是改善巴金森症病患生活品質最有效的療法。

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哈鐵木爾,與巴金森治療團隊合作,研究分析深部腦刺激術晶片植入治療的個案後發現,這項治療的持續效果雖然無法讓病患完全恢復健康,但卻是最能改善病患生活品質的療法。

花蓮慈濟醫院治療的巴金森症病患吳舜田今年已60歲,是知名的寶石鑑定專家,他平時喜愛爬山、健行、游泳,但14年前左腳出現疼痛的現象,後來逐漸坐立難安,看遍各大醫院都找不出原因,最後才被診斷出罹患巴金森病。

吳舜田的巴金森症狀逐漸嚴重,服藥量也越來越多,有時症狀發作時,四肢僵硬無法動彈,也無法專心工作,原本經營的寶石鑑定中心被迫歇業。

吳舜田於民國92年時,從媒體得知花蓮慈濟醫院有深部腦刺激術晶片植入療法,轉到慈濟醫院求診,於當年12月完成深部腦刺激術後,相隔約4個月,就已恢復寶石鑑定的工作,家人照顧的壓力也獲得舒緩。

專攻深部腦刺激術的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功能科主任陳新源指出,深部腦刺激術透過晶片植入,以電流控制調節腦內不正常的活動訊息,達到運動症狀的控制,因不會破壞腦部組織,現已逐漸取代燒灼術,成為21世紀治療巴金森病的主流療法。

新聞連結: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%E6%A4%8D%E8%85%A6%E5%88%BA%E6%BF%80%E6%99%B6%E7%89%87-%E6%B8%9B%E7%B7%A9%E5%B7%B4%E9%87%91%E6%A3%AE%E7%97%87%E7%8B%80-06081237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