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 2015.05.15 參與「2015 生醫機電與臨床創意設計、製作競賽」榮獲「臨床創意應用組」潛能獎

本中心成員張家齊老師指導學生林沛辰、黃柏勳等人獲得「2015生醫機電與臨床創意設計、製作競賽」臨床創意應用組「最佳潛能獎(題目:非侵入式輸液治療反應評估儀)」,主辦單位: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、科技部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司、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、中原大學醫療器材科技轉譯中心等。May 15, 2015.

生醫器材為國家重點發展推動項目之一,相關產業同時蓄勢待發,亦為各國競相發展 之目標。本競賽為培養我國大專院校生物醫學工程相關科系學子,使其具有創意思考與設 計之能力,並且具備積極落實理論與實務結合的跨領域整合特質,同時提倡團隊合作精神, 特舉辦此創意設計競賽,以茲鼓勵。為能與產業接軌,本活動特地將產業考量重點之”成本”因素納入,如何以最少的工程成本創造出最大實用價值,將是本活動審查重點。 (取自:競賽簡章)

-舉辦單位:
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、科技部工程司、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、中原大學醫療器材科技轉譯中心等。

-參與組別:
臨床創意應用組: 運用各類技術解決臨床問題之應用題材。

-評比基準:
臨床系統實用性(40%)+技術成本效益(40%)+技術創意(20%)




本中心成員張家齊老師指導學生林沛辰(圖左)、黃柏勳(圖右)等人參與「2015生醫機電與臨床創意設計、製作競賽」。

本中心成員 張家齊博士,指導國立交通大學 生醫工程研究所學生,以「非侵入式輸液治療反應評估儀」為主題,組隊參與此競賽,全國共51隊參賽隊伍,本團隊於2015年5月15日『南部科學園區 -高雄園區 』實體作品展示之決賽,獨獲大會「最佳潛能獎」之殊榮。

加護病房病患,常因手術或重大傷害導致大量失血,產生休克情形,輸液治療為臨床對休克處理的作業流程,而預測輸液的量、病患對輸液治療的反應性(Fluid responsiveness)則在此臨床應用相當關鍵且重要。




圖為本團隊開發出一套基於頻域分析的「輸液治療反應評估系統」示意圖。

本團隊開發出一套基於頻域分析的「輸液治療反應評估系統」,透過研發之新穎演算法「脈波瞬時週期分析」及臨床觀測試驗證實,其具潛力能提供臨床端簡易量測的參考指標,讓醫護人員於病患發生休克情形時,可藉此預測患者是否對輸液治療有所反應(反應性良好),進而施予預後較佳的治療流程,減少治療上的二度傷害及輸液治療無效的可能性,目前此系統已於機電平台上開發出雛型,並規劃於臨床端進行研究型先期評估。


圖為「臨床創意應用組」潛能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