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 2010.02.04 任意服用銀杏保健 可能誘發癲癇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綜合外電報導】

癲癇患者千萬不要任意服用銀杏或相關的保健食品,以免誘使癲癇發作。德國波昂大學研究發現,癲癇患者服用銀杏的話,很可能引起癲癇發作,且銀杏也會降低抗癲癇藥物療效,不利患者控制病情,因此癲癇患者最好對銀杏敬而遠之,以免加重疾病惡化。

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化學學會出版的「天然產品期刊」(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)。研究也發現,即使沒有癲癇,貿然生食銀杏種子、食用烤過的銀杏種子,或飲用銀杏葉花茶也可能傷害健康。

德國波昂大學埃克哈德‧雷斯納(Eckhard Leistner)指出,許多消費者使用銀杏茶、丸等各式產品改善健康,不過一些科學研究只專研銀杏某些特殊成分,往往忽略銀杏中帶有一些毒性成分如「銀杏毒素」等,民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很容易誤食傷身。

研究人員整理、分析十份研究報告,結果發現,癲癇患者服用銀杏產品時,癲癇發作風險便大大增加。研究人員指出,實驗室研究顯示,銀杏毒素似乎會改變神經化學訊號途徑,進而引起癲癇發作。

進一步證據顯示,銀杏可能和抗癲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,減弱抗癲癇藥物療效。因此使用銀杏產品時,一定要留意銀杏造成的健康風險,以免未蒙其利,反受其害。

新聞連結:
http://mag.udn.com/mag/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2343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