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 2010.02.05 腦波會說話!透過腦波掃描 植物人「溝通」

植物人的身體雖然沒有反應,但是他們的大腦,是不是只是被身體禁錮著?CNN主播:「研究家表示,有許多病患顯示出一點點的意識,甚至可以跟其中一名溝通。」

英國與比利時的科學家,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,探索23名植物人,還有31位最低知覺病患的腦部,發現有4位被診斷為植物人的患者,還是有意識存在。勞瑞博士:「如果你(病患)想要說,對,你就想像自己在運動,這樣會觸動大腦的一部分。」

科學家表示,病患如果想要表達Yes,只要想像自己在玩最喜愛的運動,大腦就會出現變化,而一名29歲的病患,甚至在6項是非題上,答中了5題。

去年11月,比利時也有一名男子赫本,癱瘓長達23年,醫生跟家人原本以為他是植物人,沒想到透過腦部掃描後,醫生才發現,他的腦部其實一直都在運轉,現在透過電腦,才開始跟外界溝通。

有了這些成功案例,也讓研究人員信心大增,他們是朝著正確的方向研究,未來科學家可以讓這些植物人,用腦波來對話,改善病患的生存品質。

新聞連結:
http://n.yam.com/tvbs/computer/201002/2010021528424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