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 2010.02.05 劍橋成功測試人工胰臟 可助糖尿病患控血糖

(路透倫敦五日電)英國科學家利用幫浦和監測器系統組成的「人工胰臟」,成功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,這是首度有研究顯示這種新裝置比傳統療法更有效。

劍橋大學研究員在17名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病童連續住院時,在他們身上測試這種裝置,結果發現他們的血糖值有60%的時間,都控制在非常重要的「正常」範圍內。

新裝置的使用方法是,讓患者戴上火柴盒大小的監測器與類似大小的幫浦,幫浦有管子可注射胰島素到患者體內。研究人員指出,這種裝置使血糖降到令人擔心或危險程度的次數減少了一半。

劍橋大學領導研究的霍沃卡(Roman Hovorka)在電話訪問中表示:「這些裝置可以改變第一型糖尿病的管理,不過那可能是一項漸進的過程。」

他說,這些研究結果是把人工胰臟推向商業市場的「重要基石」。不過他預測,仍需要經過多年改良,才可能讓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全天使用。

這些研究的終極目標是製造出一種儀器,能全天檢查患者的血糖,包括在用餐和每餐之間,然後按照需要注入胰島素。

新聞連結:
http://dailynews.sina.com/bg/news/heh/chinesedaily/20100206/0802117681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