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 2010.04.19 絲和電極製作裝置植入腦部 造福癲癇等病患

(路透華盛頓18日電)美國研究人員今天發表報告指出,部分以絲製成的腦部植入裝置,能溶化在腦部表面,提供記錄訊號的精密連結。

新植入裝置的測試顯示,此種細薄、有彈性的電極,較更厚且尖硬裝置,能更精確記錄貓的腦部訊號。

研究人員在「自然材料」(Nature Materials)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,這類裝置可望用來協助癲癇、脊髓損傷病患,甚至協助操縱人造手臂和人造腿。

美國伊利諾大學(University of Illinois)研究員羅傑斯(John Rogers),與賓州大學(Universityof Pennsylvania)及塔弗茲大學(Tufts University)的同僚,利用取自絲的蛋白質及細薄金屬電極製作出這種電極陣列。

研究人員指出,這種絲具生物相容性和水溶性,能溶化入腦部,留下電極覆蓋在其輪廓上。

研究人員利用此新植入裝置在貓身上測試,實驗用貓被麻醉,但眼部維持正常功能。當研究人員展示視覺影像時,植入電極會記錄來自貓眼部的訊號。

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(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)旗下國家神經疾病及中風研究院(National Institute of Neurological Disorders and Stroke ,NINDS)專家柯洛雪茲博士(Dr. Walter Koroshetz)表示,「這些植入裝置可望讓電極與腦部組織的接觸極大化,與此同時把對腦部的傷害降到最低。」

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資助這項研究。柯洛雪茲說:「它們能為一系列裝置提供一個平台,這類裝置應用在癲癇、脊髓損傷以及其他神經疾病的病患身上。」

例如,這類敏感電極能偵測到癲癇發作,並傳送反制脈衝。此外,腦部訊號能轉送至脊髓受傷和其他傷患的義肢上。
所使用的絲除透明、強韌和具彈性外,也能控制其溶解速率。中央社(翻譯)

新聞連結: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419/16/246ed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