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 2010.05.10 你是我的眼!小攝影機代視網膜

〔編譯林翠儀/綜合報導〕日本科學家利用小型攝影機代替視網膜,在視網膜病變造成視力毀傷者的眼球裡植入電極晶片,再將影像傳導到腦部,成功地讓患者重見光明,預計3年內就可以丟掉拐杖,像正常人一樣走路。

日本大阪大學教授不二門尚領導的團隊,日前發表這項研究成果。一名參與這項研究計畫的72歲女性,大約在15年前因視網膜色素病變造成視力損傷,最近惡化到只能感覺眼前有微光。研究小組在她的左眼球內側,植入一塊長寬各7公釐的電極晶片,然後在額頭上架設小型攝影機,影像則傳輸到植入耳後的「電力影像數據受信裝置」,由此裝置將影像傳至電極晶片,再由晶片透過電極刺激視神經傳達到腦部。

經過測驗,該名患者說可看到如豆般的白光在移動,並用手指著黑幕前移動的白點。她很期待能再度看到家人的臉。

研究小組表示,這塊電極晶片的辨識力,幾乎可認出電腦上散佈的字母。為確定安全性,研究小組今年預定再對5名視網膜色素病變患者進行臨床研究,目標是縮小鏡頭和電池的體積,使其更容易攜帶,並增加電極晶片的數量,讓影像接收更鮮明。

目前各國對於視網膜病變造成失明者,並沒有根治方法,美國和德國雖然也有相關研究,卻是直接在視網膜上以電極接觸傳送畫面,而日本的前述研究是在視網膜的包膜裡植入電極晶片,安全性較高,未來不只是視網膜病變患者,還可望運用在視神經或腦神經異常的失明者身上。

新聞連結: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0/new/may/10/today-int9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