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 2011.06.23 加國科學家發明植入式視網膜治療新設計

加拿大一組研究人員因應因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疾病的需求,研發了一種可以植入眼球後部,釋出治療藥物的設計。糖尿病性視網膜疾病會導致失明。目前的療法為雷射治療。雷射治療有其破壞性並會導致副作用,如視力減退及夜間視線不明,雷射治療留下的傷痕等。另一種療法是使用抗增殖藥物,如多西他賽(docetaxel)。這種藥通常用來治療癌症。多西他賽複合物在血液中很快就被清除,因此必須使用高劑量,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。這樣一來,又增加了其他組織的毒性。

溫哥華卑詩大學(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)的喬木(Mu Chiao)及同僚發明了一種可以植在眼球後部的設計。這種設計在遭外部磁體引發後,可以釋出藥物。這種方式意味著,此一設計不需要電池,且可以低劑量治療。植入眼球後部的設計,在此之前亦有過,但藥物釋放採漫射式,劑量無法控制。因此,當病人病情有所改變,劑量亦需隨之調整時,這種設計卻無能為力。

喬木等發明的設計是一個裝滿藥物的藥庫,用一個具磁性的聚二甲基矽氧烷彈性薄膜密封。啟動磁場,可以使薄膜變形,從而擠出裡面的藥物。

喬木等研究小組將這個設計充滿了多西他賽,每次釋放出來的劑量,夠糖尿病性視網膜疾病患者35天之用。研究人員發現,此種治療方式滲漏出來的藥物劑量微不足道。研究人員也觀察藥物的生物活性,對兩種細胞系進行測試,包括前列腺癌細胞。他們發現,在兩個多月內,他們的設計可以根據需要釋放出固定的劑量,而且多西他賽也能保持其止痛的效用。

喬木表示,這種設計的目的,在於改善慢性病人的生活品質。喬木自己的家人亦患有榶尿病性視網膜疾病。

英國樸茨矛斯大學(University of Portsmouth)研究生物材料及藥物輸送專家芝布克里斯(John Tsibouklis)表示,這是針對有效治療眼疾病,發展出一種藥物輸送系統很有趣的作法。它代表以設計為主的藥物輸送系統大大地前進了一步。

喬木希望能夠確定此一設計可以適用的病症,以便改良治療特定的疾病。不過,喬木預期還有很大的挑戰,包括生物適合性,功效優質化,及可控制性等。

新聞連結:
http://japan.nsc.gov.tw/ct.asp?xItem=1000723001&ctNode=1707&lang=C
http://www.rsc.org/chemistryworld/News/2011/June/23061101.asp